平凉市科协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时间:2021-11-03 09:23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科协
  • 字体: [ ] [ ] [ ]
  • 分享:

 

10月17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且呈快速发展态势以来平凉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坚持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初心使命,迅速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随时跟进安排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和安全值守保卫工作,成立疫情防控下沉小区值班队,由分管机关副主席任队长,其他干部职工轮班,确保负责小区责任到位



积极响应,科普先行。充分发挥科普信息化平台作用,“平凉市科协”网站、“科普平凉”微信公众号和各县(市、区)科协信息平台加大发布、推送最新、最科学权威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防控措施,及时转载“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内容,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领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齐心协力,发挥科学家精神,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动所属市级各学会结合特长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市心理学会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印制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资料,组织科普志愿者开展专题防疫科普宣传,加强防疫辅导、心理疏导、科学引导,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各县(市、区)科协利用科普“大篷车”车载“大喇叭”,在城区及乡村巡回播放防疫科普知识及政策规定滚动播放科普视屏,切实做到科学战“疫”。截至目前,已通过各类信息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科普信息2600余条,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回科普播放1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900余份。



落实规定,严密管控。认真做好办公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在办公楼出入口设立检测点,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对办公区域实行全方位消毒,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八个严禁”的纪律要求,认真排查干部职工和家属近期有无出入疫情地区的情况,督促干部职工做好个人和家属的防控工作,做到不走访亲友、不参加聚会。 主动承担区域值守责任,在科协家属院第一时间设立值班岗亭,购买帐篷、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所需物资,设置废弃医用物品投放箱,张贴疫情科普展牌,制定值班表,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对出入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落实测温、扫码登记、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配合社区做好外来重点管控对象居家隔离管理落实,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下沉社区,发挥作用平凉市科协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委员会学习传达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派出一名党员全程进入崆峒区东关办事处开展重点路口安全值守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前往社区报到,随时按照社区需要下沉社区开展工作,深入家属院排查每家每户常住人口和近期有无往返疫情地区的情况,建立小区人员出行台账,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接种疫苗,不串门、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营造全民动员、全民防疫良好氛围,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市科协党支部、崆峒区科协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党员进社区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联系联合爱心企业为社区抗疫一线工作者捐赠消杀物品、口罩、饮用水、方便食品等物资,并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防控知识。

   下一步,平凉市科协将继续坚定必胜信心,坚持“一手抓科普,一手抓防疫”,继续深入推进应急科普宣传,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