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少年的你
——平凉市“关爱心灵·快乐成长”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侧记

  • 时间:2022-08-02 09:5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临近考试,学习压力剧增,心情时好时坏,如何以轻松的心态去学习?”“有时我会莫名感到情绪低落,该怎么办”……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学业焦虑、社交困惑、网络成瘾……缓解“心”压力,促进新成长,从今年4月份开始,平凉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平凉市“关爱心灵·快乐成长”心理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为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心理测评:暖心护航助成长


“你是否觉得每天都是充实的?”“你有没有感觉情绪低落或无所事事?”“你有没有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在此次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中,平凉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们迎来一场特别的“考试”——心理测评。

13岁的初中生李雷(化名)觉得自己有一点抑郁的倾向,在心理测评后,发现自己判断有误。通过心理老师的指导,李雷了解了自己其实是处于情绪波动状态,不等同于抑郁症,这让他松了一口气,也对管控情绪、走出心理阴影有了信心。

0dfec4dc1e7b4d12b43259e46f030767.png

“为提高平凉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和情趣性格,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全面发展,预防校园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平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芳说,“及早发现青少年心理问题并提供及时有效的干预,比治疗更加重要。”

在此次活动中,平凉市科协全程参与,率领市心理学会专家团队深入城区及各县(市、区)中小学校、部分农村学校,采取电子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掌握青少年及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以校园集中授课和社会面宣传方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以线下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校园专(兼)职心理辅导员培训。在心理健康测评环节,心理专家团队以在线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全市20余所学校1727名教师、14227名学生进行了抑郁情绪和焦虑情绪两个方面的心理测查评估。

通过心理测评,参与此次活动的心理老师掌握了学生整体健康状况及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发现心理状态异常的学生并给予指导及关心,做到了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变化早发现、早通报、早评估、早治疗,力争将学生心理危机的发展消除在萌芽状态。


心理讲座:满足多元需求拓宽心育渠道


在心理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心理专家走进平凉27所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课堂上互动不断,提问不断,笑声不断,迸发出激情火花……

为帮助高三学生更好地调适心理,缓解考试焦虑,正确看待考试成绩,以自信、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备战高考,高考前夕,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禄璋走进华亭一中,围绕“充满自信·圆梦高考”的话题,采取师生互动沟通、寓教于乐的方式,从要有明确的目标、打破心中的魔障、保持高度的专注、建立强大的自信、理智的情绪管理、超常发挥的秘诀等10个方面展开论述。

3个小时的讲座紧紧抓住听众的心理,比如用“一分钟拍手”来证明“自己能做到的永远要比自己想象的好得多”,让考生对考出好成绩有更大的自信;通过催眠放松和模拟考试情景对考试焦虑情绪进行处理;通过“我爱我自己,我相信我自己,我有巨大潜能,我一定会成功”等积极话语,指导大家提升自我效能感与成功的体验,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高禄璋的讲授既有理论指导,又有生动案例,向同学们传授了面对现实、积极拼搏、释放压力、培养乐观向上的人格的心理调节方法。

讲述深入浅出,语言简洁幽默,事例发人深省,引发高三学子们的强烈共鸣。

绘画是人们直接表达情绪的途径之一,一笔一画、构图设计、画面色彩、画面内容等,都能够反映人们内心深处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开心、愤怒、焦虑、紧张等情绪。

512bbc24390d4683be0479a980f4adf7.png

辅导员培训课上,平凉市心理学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和绘画心理咨询师实训导师张素珠讲授了《绘画心理分析在心理辅导中的应用》一课。在课程开始前,张素珠让每个人画出房、树、人图画,并通过分析部分学员的心理绘画,让大家了解自己的认知、情绪、社交、人格完善等方面的情况,让他们认识到自身的经历对其情绪的不同影响。

“通过这堂课,我认识到我为什么容易产生焦虑和愤怒的情绪,这来自早年家庭关系的不和,有时候我会对孩子说一些过激的话,以后我一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让孩子受伤害。”“通过绘画分析,我重新审视自己,原来一直以为家庭中的种种问题都是老公的错,今天才知道是将自己不能接受的缺点投射给了老公,导致了双方经常互相指责,严重地影响了夫妻关系。”听完这堂课后,几位老师希望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坏情绪影响家人。

“认为自己是最棒的举手!”“你快乐吗?如果给自己的快乐打分,你愿意打几分?”

景慧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在一线教育工作十余年,擅长处理青少年的情绪及行为问题。她的《关爱心灵·快乐成长》的主题讲座,让学生科学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树立起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学会对常见心理疾病,如烦恼、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进行处理。景慧峰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和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学生懂得了生命的珍贵,做阳光少年,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在生活中要善于求助、学会拒绝、直面挫折,爱人爱己;做一个有热情、有胆量、有担当、有自信的人。


默默耕耘树自信   静待花开终有时


“临近考试,学习压力剧增,心情时好时坏。心理健康讲座舒缓了我的学习压力,让我可以更加放松地去学习。”泾川县飞云中学学生张娴(化名)表示,参加讲座后,自己收获满满。

5356815500b248629f69d3d2be90ddd2.png

学校的专(兼)职心理辅导员表示此次活动对自身心理健康知识的提升大有助益。“我们多数教师没有经过心理专业学习和训练,遇到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不会化解、不会疏导,导致这项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通过这次心理辅导员轮训,使我们这些心理辅导员学习到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了化解心理问题的基本技能,提升了我们开展心理疏导的能力。”一位张姓辅导员说。

平凉二中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活动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定期常态化开展,更希望各相关部门及组织能真正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

7bb6c1b895b840ebb6ed90677595faed.png

心理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首站为崆峒区,引发了社区群众、学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并迅速扩展到乡镇学校接续进行。在泾川县两天的中小学专(兼)职心理辅导员轮训结束后,泾川二中、泾川四中及飞云中学等学校纷纷要求“加课”,3天时间总计安排了11场授课,授课老师与师生间互动交流不断,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实效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全县掀起了心理健康科普热潮。

据悉,在集中宣传活动中,共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推送各类心理健康知识视频、小贴士80余条,现场聆听心理健康讲座、培训人数达1万余人,线上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师生、群众达4万余人。全市6县(市、区)共有1000余名校园心理辅导员参与培训。轮训结束前,心理专家还组织了结业考核,有721名心理辅导员完成了考核。此次活动在全市营造了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合力共抓心理健康教育的浓厚氛围。

c125ae022d994a10a3eba1e588f6ff97.png

ef2212bb0b0d476da7e57938478a5d5c.png

此次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平凉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了个好头,取得了较大的工作成效,引起了各县(市、区)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被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被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各县(市、区)正在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残疾人康复机构等场所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加快构建社会心理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规范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从源头上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让广大青少年在和谐美好、积极阳光的大教育氛围中成长进步。


来源:平凉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