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 时间:2022-07-13 15:1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平纲要办发〔2022〕1号


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12日


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甘肃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不断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结合平凉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以来,全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紧扣《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扎实开展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科普活动社会公众参与面不断扩大,科学教育和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科普资源不断丰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加强。2020年,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6.4%,比2015年提高了2.59%,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5.96%的工作目标,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公民科学素质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与省内先进市(州)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对照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偏低,与全国平均水平(10.56%)差距还很大,与全省平均水平(7.14%)相比还有距离;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县(市、区)低于中心城区,农村低于城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全市尚无实体科技馆,科普信息化水平不高,科普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科普人才队伍结构不够合理,行业分布不均衡,科普人员知识更新与时代发展要求还不匹配;面向老年群众、偏远农村群众的科普工作还比较薄弱,缺乏行之有效的工作手段;科普事业经费投入不足、科普展品缺乏,基层科普人、财、物都亟需加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提升陕甘宁三省(区)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打造全省向东开放“桥头堡”,开展“三大战略行动”、实施“六大工程”、建设“五个平凉”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开展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也是服务我市“十四五”规划,落实“3659”发展思路的现实需要,对助力平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思路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提升科普服务供给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五大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五项重点工程”,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全过程,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组织协同,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投入,形成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2.弘扬科学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大力宣传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工作者,传递科学思想和行为方式,促进科学文化建设,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3.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协同推进、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创新工作机制,优化科普惠民工作格局,不断拓展受众群体,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坚持共建共享。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科技合作共享机制,提升科普服务品质,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创新,满足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力争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以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体制机制、条件保障更加完善,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更加健全,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间科学素质差距明显缩小,科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科学素质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科学素质建设形成新格局。

三、开展五大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精神。以校内科学教育为基础,坚持立德树人,将求真务实、理性质疑、开拓创新等科学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广泛宣传优秀科学家、杰出科技人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爱国情怀,大力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激励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深植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把科学教育贯穿于基础教育阶段各个环节,全面落实科学课程标准,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引导教师变革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和培养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就近分期分批到各类科技馆、文化馆、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基地参观学习,以场景式、体验式科普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健全科普工作室,成立科技社团、兴趣小组,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 

3.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热爱科学、有科学家潜质的中小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广泛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高校科学营、中学生英才计划、校园科技节、科普讲解大赛等活动,为热爱科学的中小学生提供科学实验创意、发明等展示平台,激发广大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和热情,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4.提升教师科学素质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把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科技知识与创新能力培训,重点加强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加大对学校专(兼)职科技辅导员教师的支持力度,在绩效考核、激励奖励、外出培训、继续教育、带队参加活动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科技辅导员在评优选先、职称评定方面给予倾斜。

5.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整合青少年科学教育资源,实现学校、社会、家庭三者有效衔接,促进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机结合。实施馆校合作行动,鼓励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流动科技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流动科技馆巡展等科学教育和科普活动,努力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鼓励科学家、工程师、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和生理卫生、心理健康、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科协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震局、市妇联、市社科联、市气象局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农民丰收节等群众性科普活动,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节约、防灾减灾、绿色生产、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内容,运用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等方便快捷的科普资源,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传播科学的生产生活理念,帮助农民群众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他们对科学常识的知晓率,提高科学素养,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2.强化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深入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支持农业经济实体建设院士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积极推广科技小院、专家大院、院(地)共建等社会化服务模式,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扎根农业农村,服务产业发展。推进农村科普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合作社、农技协(联合会)等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建立科普示范基地、成立“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推广优质品种、先进技术、适用设备,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

3.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和人才培养。聚焦牛、果、菜、药等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平台,面向农民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生产、经营和创业技能,提高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承担培训,积极培养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发挥明显的新时代高素质农民。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活动,探索市域范围内认可的职业农民专业职称评定,让乡村“土专家”“田秀才”职称化。到2025年,全市持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职业农民达到1.5万人。

4.加强农村偏远山区和特殊人群科普工作。加大少数民族乡村及边远山区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开展面向农村边远地区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科普教育、普及活动,全面提高农村人口科普教育水平。整合各级各类科普资源开展科普对口帮扶,动员公益性、专业性服务组织力量,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普下乡活动,不断激发特殊群体的内生动力。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协

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宗委、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林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地震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农科院、市气象局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在产业工人中大力宣传新发展理念,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巾帼建功等活动,组织劳模工匠进企业、进车间、进厂房开展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培养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地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开展劳模、先进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积极探索引领创新发展,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共同提升的良性机制。

2.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实施技能型人才培养工程,构建以企业为主体、职(技)校为基础、各类培训机构共同参与的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强化校企合作,优化专业设置,开展定向培养和社会化技能培训,培养企业急需技能人才。积极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增强产业工人的创新力、竞争力,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好进城务工人员、新业态从业者的技能培训工作,支持各类职(技)校、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组织开展养老、幼托、家政服务、直播销售、电子商务、网约配送、快递收发等技能培训和新业态培训,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和新业态从业者的职业技能。 

3.开展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围绕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技能竞赛,深化“安全生产示范岗”“巾帼建功”等创建活动,开展安全生产、职业病、传染病防护知识等宣传普及活动,培养健康积极的心态,提升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稳定就业和科学生活的能力。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市总工会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广播电视台、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实施智慧助老专项行动。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养老服务机构等健全科普活动设施,面向老年人开展针对性科普宣传,普及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对智能信息的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提高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信息诈骗等能力,引导他们适应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发展,适应智慧城市生活。

2.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强化家庭、社区、社会协同,充分利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党员活动室、科普服务站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健康科普服务。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普及膳食营养、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增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意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

3.推进银龄科普行动。推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改善助老设施,开发老年人乐于接受的各种科普资源,进一步扩大老年人科普资源供给。发挥老科技专家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的作用,建立并完善科普专家库,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发展壮大老年科普志愿者队伍,鼓励身体力行、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工作。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市民政局

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文旅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科协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科学执政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指示精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建设,提升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意识和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和综合决策水平。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将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和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开发科学知识系列精品课程,突出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和科技知识的教育培训。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的学习把握,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的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经常性地举办科普报告会和专题科普讲座,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和科学治理能力。

3.加强科学素质评价。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考察中,明确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党校、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四、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1.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有效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在科技奖项评定、科技人员职称评聘、科技创新基地考核中纳入科普工作指标,激发多元主体的科普参与活力。鼓励各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承担单位和人员,结合科研任务加强科普工作。推动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发展,探索“产业+科普”模式,引导科普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单位挖掘和开发科普资源,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产品转化。

2.挖掘科技资源科普化潜力鼓励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普教育基地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和科普平台协作,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引导和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工程中心(实验室)和企业等建设科普场所,增加面向社会开放时间。鼓励利用科技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科普功能,推动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企业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3.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科普效能强化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自立自强,建功立业,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组织动员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科普活动,面向社会主动、及时、准确发声,引导广大群众弘扬正能量。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利用自身特色科技资源,编创科普图书、撰写科普文章、研发科普展教品及制作科普纪录片、微视频、公益广告等。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林草局、市地震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农科院、市气象局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1.提升全媒体科普传播能力。拓展“互联网+科普”行动,增强科普信息供给与传播能力,充分利用图书、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主流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抖音、快手等第三方平台,开办各类科普专栏、科普专刊、科普短视频窗口等,形成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合力。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科学传播能力培训,促进媒体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等的沟通合作,增强科普专业性和权威性。

2.推进智慧科普建设。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智慧科普”样板间建设、科普e站转型升级,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充分链接、融合,促进科普资源共享与传播互惠。建设可在线展示的综合性科普信息化平台,向市民提供权威、准确、实用的科普信息和科普基地预约、科普活动打卡等科普服务。鼓励支持“科普中国”信息员通过微信、微博等广泛开展传播分享,推进“科普中国”在社区、校园、乡村的落地应用。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林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局、市农科院、市气象局

(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1.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国家和甘肃省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建设具备科普教育、培训、展示等功能的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引导和带动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兴办、资助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科普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与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各类科普教育设施资源的联动,持续放大各级各类科普活动影响。

2.加快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市科技馆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实体科技馆,管好用活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项目资源,积极争取科普大篷车及展品资源更新,持续推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在我市巡展。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加强院地合作,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向公众开放实验室、陈列室和其他科技类设施,探索建立科普合作交流、科普设施共建、科普资源共享的有效机制。加强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与少年宫、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对接,扩大科普资源辐射服务。

3.加强科普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气象、消防、文化旅游等行业或部门建设科普基地,完善运行机制,实现社会化免费开放。推动青少年活动中心、各类培训基地、各类文化场所等增加科技教育内容,倡导旅游景区、机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设施增设科普宣传功能。加强科普基地的动态管理,引导科普基地积极利用现有科普信息平台获取更多更新科普信息资源,推进线上科普信息资源的线下应用,提升科普教育服务能力。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民宗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林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震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气象局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1.建立应急科普协同机制。利用已有设施完善应急科普宣教平台,建立应急科普部门协同机制,坚持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应急宣传相统一,并纳入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整体规划与协调机制。针对不同人群,开发、储备和传播优质应急科普内容,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聚焦应对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科普e站、应急广播等宣传平台,及时开展权威发布、专家咨询、线上传播、线下服务、专题宣传等应急科普工作,准确、及时开展科学辟谣,防止假科普、伪科普。 

2.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等为主要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依托公共服务场所和设施,完善科普活动室、图书室、科普长廊等基础设施,组织科技工作者经常性地开展科技、文化、卫生、健康、环保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跨区域科普合作和共享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行动。

3.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全国、全省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鼓励支持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建设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综合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农村中小学校科技馆、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等科技活动场所,探索建立基层科普展览展示资源共享机制。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公众科学日等活动,以知识宣传、技能培训、案例解读、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支持。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林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震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气象局

(五)科普队伍建设工程

1.加强科普人才培养。加强科普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科普工作者培养与继续教育,全面提升在职科普人员的科学素质和业务水平。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科普组织、科普场馆、科技社团等培养科普人才,支持和鼓励科普人员到先进发达地区开展学习交流,提高科普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2.扩大专职科普人才队伍。大力发展科普场馆、科普基地、新媒体科普、科普研究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等作用,搭建科学传播服务平台,设立科普岗位,发展壮大科普专家团队。结合科学教育和课外科普活动,在中小学校、科普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立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作用,引领带动基层中小学自然科学类教师、农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一线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技人员的科普能力,推动将科普工作纳入业绩考核,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 

3.壮大科技志愿者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网络,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教师、医生、社区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加科技志愿者活动,发展壮大科技志愿者队伍,提升科普志愿服务能力。发挥各级科技志愿者组织作用,开展科技志愿者交流、培训、经验推广等工作。建立完善科技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十四五”期间,市、县(市、区)、各有关单位都要成立科技志愿者服务组织,全市科技志愿者达到10000人。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林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震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气象局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政府负责领导本级方案制定和实施工作,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本地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推进本地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市科协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沟通联络,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全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二)优化工作机制

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按照国家和省、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有关规定,对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对科普类成果进行奖励,发挥获奖优秀成果的带动作用。

完善监测评估机制。落实科普工作评估制度,适时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及发布工作,及时掌握全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情况。

建立完善共建机制。将全民科学素质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中,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有效衔接,形成共建共享机制。

(三)强化条件保障

完善政策法规。在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的相关专项规划中,设置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实和完善有利于科普事业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措施,研究制定科普产业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推动科普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保障经费投入。全市各级政府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普经费保障机制,保障《纲要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各成员单位根据承担的实施任务,按照国家预算管理的规定和现行资金渠道,统筹考虑和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通过众筹众包、项目共建、捐款捐赠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