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

  • 时间:2016-04-26 17:04
  • 浏览次数:
  • 来源:中国科协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协《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科协系统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中国科协在认真研究国家经济社会与科技事业发展需要,突出群团组织特色,紧密结合科协系统工作实际,立足已有决策咨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中国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十三五”规划》。

  一、创新提升,全面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

  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是科协事业发展的优势领域。“十二五”时期,中国科协以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科技思想库试点发展,实施学会决策咨询资助计划,提升科协系统决策咨询能力,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第三方评估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科技界和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中国创新50人论坛、中国科协年会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全国学会高端学术沙龙等活动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对决策咨询成果向政策工具转化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的不断深化,为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成“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目标,关键在于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推进科技创新、理论创新和体制机制等全面创新。党中央作出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重大部署,明确要求把中国科协建设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这为中国科协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确立了新的战略奋斗目标。面向“十三五”,中国科协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作为事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把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作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体现,努力在走中国特色群团发展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经验。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坚持按照推动创新、强化服务、拓展提升、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的工作理念,强化学会主体和试点示范,广泛促进上下联动,在释放改革动力中不断强化科协智库发展的系统优势。

  (二)基本原则

  1.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中国特色群团发展方向,始终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谋划智库建设主攻方向,把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作为使命担当,立足国情、立足当代,坚守正确导向,严守法律法规,把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贯穿智库建设全过程,彰显作为国家智库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2.突出高端引领。坚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围绕科技创新前沿、围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决策咨询,有效汇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展现中国科技界的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坚持以高端人才引领高端智库建设,以先进的理念、一流的团队、崭新的方法提升科协智库建设水平。

  3.注重开放协同。坚持开门办智库,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决策咨询选题,畅通成果报送渠道;积极加强与其他智库的交流合作,大力推进咨询理论、方法、数据、成果的开放共享,以开放促升级,以共享求共进。坚持协同办智库,积极发挥好全国学会的学科人才优势和地方科协的组织网络优势,集聚跨学科、跨部门、多元化的丰富决策咨询资源,构建覆盖各类创新主体的网络型科技智库结构,为科协高端智库建设汇聚强大合力。

  4.坚持人才驱动。强化人才在智库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着力培养一批思想敏锐、专业精深、熟悉政策的高端决策咨询人才,积极聚集一批思维活跃、问题感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外围专家,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智库人才团队。创新人才聚集使用机制,坚持以我为主、专兼结合,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调动激发各类决策咨询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科协智库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按照“小中心、大外围”的模式,系统优化资源配置,建成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体制改革提供决策支撑,成为集中科技界智慧、反映科技界情况的重要渠道和第三方评估的重要力量。

  ——国家科技创新智库网络初步形成。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为核心,以10个地方科协智库、10—15个学会智库、5个左右高校科协智库为支撑,一个科技特点突出、科协特色鲜明、资源共建共享的跨学科、跨单位、跨区域、网络化的国家科技创新智库格局初步形成。

  ——政策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每年推出一批有重大政策影响的咨询成果,相关政策建议能直接转化为政策举措。定期推出一批有重大学科影响的咨询成果,相关建议成为科技界信得过、用得上的决策依据。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广泛政策和社会影响力的智库活动品牌,有效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

  ——基础条件支撑更加坚实。提升调查站点工作质量,增加调查站点覆盖密度,到2018年底,全国调查站点增加到700个左右,到2020年底,增加到1000个左右。推进专家库、选题库、成果库信息化建设,科协系统共建共享的智库工作平台顺利运行。科技数据中心建成,实现相关数据的及时更新和有效维护。

  ——智库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基本成熟定型。科协系统智库建设统一领导体制确立,智库建设专门管理部门健全,智库人才培养、聚集、激励机制更加完善,智库成果报送、发布、宣传渠道更加多样,智库建设经费稳定增长,投入机制更加合理多元。

  三、重点任务

  1.开展国家科技创新智库体系建设

  ——发挥好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现代院所制度要求做实做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发挥好在重大选题、组织策划、咨询形式、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提升在决策咨询理论、方法、数据和平台建设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坚持全球视野、时代高度、历史纵深、科技前沿的科研导向,以创新战略、创新人才、创新文化、创新评估为主攻方向,持续扎实做好第三方评估、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科技人才政策和科技人力资源研究等重点项目。坚持以任务和重大项目为纽带,发挥好创新战略研究院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高端决策咨询的辐射孵化功能,通过开放、合作、共享的机制,协同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与科协智库建设。

  ——依托学会联合体建设一批专业研究所。在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智能制造、生命科学、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健康、军民融合、资源环境等10个领域,依托学会联合体成立一批专业研究所。研究所将围绕发挥自身学科、人才和专业优势,科学预判科技发展趋势,提出科技前沿取得突破的可能领域及方向,为培育国家未来核心竞争力提供基础性科技知识储备方向性建议。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热点,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提出技术突破与产业发展路线图,引导相关产业向精、深、特、新方向发展。针对本领域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等的落实情况开展评估,聚焦重点问题,为科学调整国家科技资源的方向、力度、重点等提出政策建议。依托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开展生命科学专业研究所建设试点,积累经验,推广扩大。

  ——依托地方科协建设一批区域研究基地。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依托10个左右区位优势明显、决策咨询基础较好的地方科协建设区域研究基地,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难点和前瞻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和协作,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开展地方科协智库建设试点,从“十二五”期间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分期分批遴选一批成绩突出的地方科协开展智库建设试点,适当扩大试点单位范围,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库建设经验,带动地方科协提升决策咨询能力。依托重庆等省区市科协共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创立工作。

  ——推进智库与媒体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宣传工作的融合,加强对科技界的政治思想引领,合作建设新型媒体智库。聚焦科技领域,以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谋划智库建设,传播推动广泛分布在各类学会的专家学者对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见解、新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瞄准关键人群,提升科协智库成果传播水平。及时反映科技界声音,研判科技界舆情。重点建设柔性智库,充分运用现代传播方式。中国科协和人民日报社及人民网共同开展智库与媒体融合研究基地建设。

  2.推进智库人才队伍建设

  ——构建学会为主体的智库专家网络。聚焦智库发展重点方向,跨领域集成学会专家资源,建立健全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发挥全国学会作为高端人才蓄水池的功能,以重大项目为纽带,广泛凝聚科技、产业和政府专家资源,稳定联系一批专业功底扎实、学术水平精湛、具有战略思维的高端决策咨询专家。

  ——建立开放流动的智库人才使用机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广泛吸引多元学科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参与智库建设,设立客座研究员、访问学者、特聘专家等多种类型研究岗位,争取用5年时间建成一支总量适度、素质一流、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端智库人才队伍。

  ——建立人才激励机制。设立“创新发展研究奖”,对在决策咨询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和团体予以奖励,重点奖励产生重大政策和社会影响的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科协国家科技创新智库建设。

  ——充分发挥海外人才作用。建立海外人才离岸研究基地,鼓励海外人才以多种形式参与智库研究工作。拓展“海智计划”功能,将引导组织海外高端人才为国发展建言献策常态化机制化。

  3.加强智库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打造智库品牌论坛。坚持以开放和前沿为导向,办好“中国创新50人论坛”,广泛汇聚科技、经济领域的战略与政策专家,围绕科技创新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提出新思想、新观点,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办好“中国科协年会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中国科技政策论坛”等活动。

  ——打造智库品牌报告。办好《科技界情况》《科技工作者建议》《调研动态》等智库专刊,不断提高报送成果的质量。努力打造《科学文化》《创新研究》《科协研究》等一批知名刊物,不断扩大期刊公开发行量。定期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评估报告》《中国学术环境建设评估报告》《国家创新力评估报告》《科技人力资源发展报告》《科学文化发展报告》《科技人才创新环境发展报告》等。形成科协智库的标志性成果。

  ——挖掘转化学术会议资源。加强对科协系统现有学术会议资源的集成和成果转化,着力从完善国家科技政策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健全学术会议成果整理、提炼、报送机制,促进学术会议资源向决策咨询资源转化。

  ——积极参与立法咨询。发挥好科协系统的专业和人才优势,主动为建立完善国家科技发展法律法规体系建言,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更加良好健全的法治环境。积极承接国家立法机关有关立法咨询任务,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从专业角度提出立法咨询建议,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积极推荐政治素质一流、学术造诣精深、学风作风过硬的优秀人才担任检察司法部门的咨询专家,为公正司法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大力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围绕涉及科技工作者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民主协商机制,搭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平台,有效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愿和利益诉求,更好地代表科技工作者参与公共事务,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做贡献。每年定期参与组织政协科协界委员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主动密切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联系,推动相关智库调研成果以委员提案等形式进入决策工作程序。

  ——着力提升“智库发展”网络宣传实效。充分发挥现代网络传播覆盖面广、时效性强、影响力大的优势,加强中国科协“智库发展”网络宣传平台建设,及时面向社会各界发布中国科协智库最新重要研究成果,探索建立重大咨询成果公开发布制度,放大科协智库声音,提升科协智库的社会影响力和权威性,更好发挥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的智库功能。

  ——拓展成果报送渠道。根据重大问题研究专项成果的内容特点,有的可以中国科协党组文件形式直报中央,有的可以院士专家联名形式上报,有的可以《科技界情况》《科技工作者建议》渠道上报。在不违反保密原则前提下,适时公开发布重大问题研究专项成果,努力放大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提升科协智库的社会显示度和影响力。

  4.做好科技工作者政策服务能力建设

  ——强化智库政策服务功能。把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服务作为各级科协的重要职能,利用现代信息系统,建立国家科技政策数据库,及时收集、定期更新、系统整理中央和各地新近出台的科技政策、科技人才政策,实现科协系统科技政策信息的共通共享。

  ——提高政策精准推送能力。构建科技政策宣传咨询体系,依托科协宣传网络,利用科协内外宣传资源,面向科技工作者做好科技政策的宣传解读,依据特定政策的工作重点开展定向精准宣传。研究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职人员,接受科技工作者关于相关科技政策的查阅咨询,准确放大科技政策效果,有效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

  5.实施重大问题研究专项

  ——突出重大问题导向。把握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命科学等重大发展方向,加强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研判。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优秀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和科学技术普及等重大问题,每年凝练提出5—8个重大研究选题,组织精干优势研究力量开展协同攻关,提出具有宽广视野和战略眼光的高质量政策建议,体现中国科协智库主动服务中央重大决策的政治担当。

  ——促进交叉创新和力量集成。建立学会、地方科协、专业机构等科协系统内外资源协同开展研究机制,鼓励跨学科领域的智力集成和融合创新,提出高质量政策建议,以重大问题的研究带动科协智库整体能力提升。

  6.实施重大评估专项

  ——开展年度重大评估。坚持把组织开展第三方科技评估作为科协智库建设的战略重点,坚持委托与自选相结合,每年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人才、项目、基地、制度等的实施效果、社会影响,确定年度评估重点,发挥科协作为独立第三方的独特优势开展战略评估,更好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决策。

  ——加强评估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好中国科协创新评估指导委员会、创新评估专家遴选与报告审查专家委员会、创新评估专家委员会、创新评估办公室、创新战略研究院等的各自作用,各负其责、密切协同、优势互补,真正使创新评估工作体现公开透明、客观中立、责权一致、科学高效原则,确保评估成果质量和公信力。

  ——夯实科学评估方法基础。根据创新评估工作整体需要,建立创新评估项目通用的统计指标和调查指标体系,建立国家、领域、行业层面反映科技相关情况与发展趋势及其经济社会影响的专题指标和评估分析框架,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数据采集标准和规范,确保创新评估数据的通用性、可比性和可靠性,为创新评估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建立开放协同的评估工作机制。面向科协系统,分类分学科建设创新评估专家库,建立智能化的创新评估专家支持系统。推进创新评估方法、分析工具、技术手段等协同一致,为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开展创新评估提供方法和工具支撑。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等新兴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分级分类向公众开放、共享创新评估成果,方便社会各界及时获取创新评估成果信息。

  7.实施智库基础设施建设专项

  ——建设科技数据中心。建立数据服务器系统,统筹数据库建设和运维工作,科学汇集、整理和存储各类数据资源,重点建设科技工作者调查数据库、科学与工程指标数据库、科技人才政策文本库、国外科技创新动态信息库、中国学会统计数据库、科协事业发展统计数据库等。着力提升项目设计、指标构建、抽样设计、调查实施、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大数据挖掘、数据库建设和相关软件开发等能力,为历时性比较、区域比较、分类比较研究提供数据案例资料,为智库建设提供多元化的数据产品和信息服务。

  ——推进调查站点体系建设。以重点高校、大型央企、知名民营高科技企业为重点,逐步扩大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数量,优化站点布局,力争到2018年全国调查站点数量超过700个,到“十三五”期末达到1000个。以提高现有调查站点工作质量为导向,定期开展站点轮换,统筹安排站点工作任务,加强对站点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定期对调查站点工作进行绩效考核,选优汰劣、奖勤罚懒。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建设在线调查系统,以建设全国科技工作者信息服务平台为目标,通过调查站点拓展和及时更新信息平台终端用户群,及时向科技工作者宣传推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技政策信息,准确收集科技界的思想观念、利益表达、工作诉求等动态信息,真正把调查站点建成党的政策宣传站和科技人员的工作服务站。

  ——建设科技工作者状况样本库。到“十三五”末,形成科学分布、结构合理的50000人规模的样本库,满足开展各职业、各地区、各领域、各学科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的需要。

  四、条件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创新评估指导委员会的专业指导作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要加强智库建设的统一领导,组建或明确具体承担部门。有条件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要研究制定本单位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智库单位的绩效考核,制定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建立严格规范的绩效考核程序,将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围。

  2.加大投入力度。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与科技、财政、民政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各级财政主管部门的支持,不断增加财政收入。加强项目顶层设计,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带动作用。树立大开放、大协同观念,坚持财政投入和市场争取资源相结合的机制,搭建社会资金参与科协工作的平台,积极探索PPP模式,鼓励各方资源共同参与支持科协事业发展。加强财力资源的集成与统筹,以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为引导,切实把资源集中到主体工作上来。优化智库资源配置,统筹安排科协系统内外的优秀决策咨询资源服务重大问题研究专项实施,每年根据重大研究选题提出预算安排方案,确保研究经费的支持力度和集中使用。

3.加快推动智库交流开放共享。坚持开放办智库,积极主动与国际著名科技创新智库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发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成果。主动加强与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等的联系,积极与在创新评估、创新文化、创新人才、科技数据等研究领域中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外高校院所开展沟通交流。探索建立与国外智库双向交流、互派研究人员的机制,促进新思想、新方法、新工具、新数据的交流共享。加强与国内高端智库交流合作。做好对外宣传,办好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英文网,拓展数据采集、观点评论、即时访谈等功能,介绍科技创新智库的主要工作领域、研究方法、突出成果和最新动态,展示国家科技创新智库工作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