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调研督查崇信工作

  • 时间:2022-05-18 15:42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科协
  • 字体: [ ] [ ] [ ]
  • 分享:
    5月16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芳一行调研崇信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专家工作站建设、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等情况。崇信县政府副县长周芳陪同调研。
    杨芳一行先后对崇信县蔬菜公司东庄基地、崇信县红牛专家工作站、中国流动科技馆崇信馆、崇信县电商园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并提出了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工作建议。

    在锦屏镇蔬菜公司东庄基地,听取了蔬菜公司总经理鱼金丽对崇信县蔬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新品种示范引进推广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杨芳认为,崇信县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在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亮点品牌、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了实效。崇信县蔬菜瓜果协会依托2022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设立蔬菜配送中心一处,种植芹菜、土豆、辣椒、西红柿等蔬菜50多亩,完成推广芹菜种植基地建设,辐射周边乡镇,建成芹菜连片基地达500亩。与广东立达尔集团签订订单农业成立花卉基地,种植万寿菊150亩,每亩产量达3吨以上,亩产值达3000元以上,有效解决了菜农销售难的问题。

    在锦屏镇红牛科技专家工作站,听取了农投公司总经理文忠虎的介绍。杨芳认为,崇信县红牛科技专家工作站在科研攻关、选育培优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显著。选育培优方面:选育出平凉红牛基础母牛核心育种群423头,后备基础母牛500头,开展横交固定的优秀公牛20头,建立平凉红牛育种群。在创新研发方面: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牛只个体实行动态监测、自动化称重、智能化饲喂和分群等,进一步规范了育种数据库的数据收集,为新品种培育和平凉红牛质量提升提供丰富的数据以及重要的借鉴。人才培养方面:举办平凉红牛养殖技术人才培训班12期,邀请专家指导咨询养殖技术,培训全县各乡(镇)红牛养殖带头人、养殖大户共125人,为全县红牛养殖提供了人才支撑,有力推动了崇信县红牛产业的发展。杨芳对崇信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专家工作站建设、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要以全国科普示范县为抓手,扎实落实《纲要》工作。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是落实《纲要》的具体举措,是基层科普工作重要抓手及提高区域全民科学素质的有效途径,崇信县要明确标准,突出重点,健全科学普及网络,扩大科普实践活动,整合各类科普资源,优化科普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深入开展,推动《纲要》和创建工作落实见效。二要紧盯产业链培育,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八大产业链培育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常态化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补足产业链培训弱项短板。不断健全专家工作站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和服务指导,推进八大产业链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发展。三要充分履行科普职能,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科协组织要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对科技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指导与服务,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工作站平台作用,为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培养科技人才、促进成果转化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动力。要与企业积极主动对接联系,及时协调解决科技专家工作站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横向交流与合作,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更加广泛的服务。各建站企业要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加大科研投入,做好服务保障,加强沟通合作,争取科技专家工作站取得更多研发成果,不断促进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