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23-09-14 17:0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字体: [ ] [ ] [ ]
  •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8月22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2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履行整改政治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科协党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要求上来,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先后5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明确要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2023年5月19日,召开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均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自觉认领整改任务,深刻反思,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在思想上不断增强了巡察整改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感。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组负总责、领导小组抓统筹、部室具体负责”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督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抓、亲自管,针对各项整改任务,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动态、全面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副组长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分管责任,督促分管部(室)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各部(室)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扎实稳步有效推进。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抓好整改落实。对照反馈意见梳理问题,研究制定了《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市科协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市科协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挂账销号、闭环管理”,从严从快从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整改期间,及时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沟通巡察整改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及时汇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坦诚接受审核指导意见,认真完善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取得实效。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科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够深入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23年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改革及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研讨交流3次,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科协科普职能作用发挥及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主题讲专题党课2次。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科协“十大”精神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市科协主管科技学会负责人工作会议,向市属科技学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回信,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科普工作,推动科普事业发展。三是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面向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负责人、农技协负责人、基层科协“三长”代表、科技工作者代表、市科协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全市科技工作者及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所做的重要部署和举措及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专题讲授,引导科技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弘扬科学精神,立足平凉实际、发挥自身特长,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

2.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还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组织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管理办法》,深入平凉红牛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了专题调研,围绕工作站需求和现状,项目合作、技术攻关、培养本土科技人员情况和科技工作者分布情况进行了调研。积极与院士团队进行了沟通对接,续签合作协议,就驻站工作时长、人才培训、技术服务等内容进行约束,持续加强与院士及其团队的沟通联系。组织院士团队及驻站专家围绕红牛养殖技术、肉牛饲料喂养、青贮期喂养面向养殖户进行培训指导,开展了大田引种实验和红牛产业典型示范模式创建,助推红牛产业发展。平凉红牛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奖补资金5万元。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管理办法》,2月17日泾川县中医医院协同创新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并落实省科协专项补助资金10万元。严格落实《平凉市科技专家工作站建设评估制度》,对2022年评估优秀的3家科技专家工作站协调落实补助资金30万元,进一步促进了科技专家工作站运行质量和水平。新建泾川县设施蔬菜科技专家工作站和华亭市林麝养殖科技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专业人才4名,并指导建立了首期3年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智慧。三是围绕服务全市九大产业链,指导鼓励企业及有关事业单位柔性引进科技人才,通过建立协同创新基地和科技专家工作站(室)开展技术攻关、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截至2023年8月,建设红牛产业链科技专家工作站3个;围绕静宁苹果产业链建设协同创新基地1个、科技专家工作站1个;围绕设施蔬菜产业链建设协同创新基地1个、科技专家工作站3个;围绕中医中药产业链建设协同创新基地2个、科技专家工作站2个;围绕绿色建材产业链建设科技专家工作站1个;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协同创新基地1个。

3.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泾川、静宁县积极申报“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项目,于2023年开始每年在两县完成定期巡展。完成了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大篷车项目更新工作,争取中科协为我市配套科普大篷车一辆,配备新兴科技体验展品25套,联合七县(市、区)科协组织开展了2023年“科普之春·科普大篷车千户百村(校)”行动,深入全市偏远乡镇和农村中小学,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延展科普覆盖范围;常态化抓好区域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规范运行。二是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制定了平凉市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市级科普阵地建设,完善申报流程,加强日常监管,强化科普服务。推荐上报平凉市博物馆、崆峒区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泾川县博物馆、灵台县图书馆、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静宁县阿阳小学积极参评2023-2028年度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充分发挥《纲要》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安全生产月、防震减灾日等重要节点与《纲要》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43场(次),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8场(次),培训人员757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科普覆盖面和影响力。汇报市委、市政府同意,于2023年8月11日组织召开了平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了近三年来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及中期评估工作任务,持续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牵头主动、部门联动、社会和公众参与”的科普工作格局。积极主动衔接中、省科协,全力配合中、省科协做好第13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工作,力争2023年底,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4.服务科技工作者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并下发了《平凉市科协干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邀请市上领导走访慰问了1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深入甘肃医学院、市农科院、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市疾控中心、市林科所、市水保科研所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了科研平台建设及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思想状况,形成调研报告1篇;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工作者基础信息库,对全市科技工作者数量和行业分布进行补充摸底,截至2023年3月底,全市共有科技工作者4.45万名。二是按照全市评比表彰项目申报有关规定,平凉市青年科技奖不再纳入全市评比表彰范围,市科协积极推荐我市科技工作者参评省级以上奖项评选,2023年以来先后推荐6名科技工作者和2个科技创新团队参加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工程师奖”“第十一届甘肃青年科技奖”“甘肃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市农科院研究员王宏凯作为2022年度全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参加了“璀璨的星光·第十届甘肃青年科技奖暨第三届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三是积极申报2023年省科协学术交流项目,争取1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于2023年5月22日—24日在灵台县组织开展了平凉市“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主题论坛,邀请中国针灸学会、省针灸学会35名中医专家围绕针灸文化传承和艾草产业、中医中药发展开展了主旨论坛和交流研讨,同时举行了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链重大项目开工、皇甫谧针灸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义诊等活动,搭建了中医针灸前沿学术思想传播平台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平台,切实提升了学会服务效能,为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创新创造,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5.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在市科协网站建立了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畅通科技工作者线上交流渠道,收集咨询意见建议。二是组建了农业领域科技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积极向专家们就农业产业发展征求了意见建议,邀请市农科院专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小麦种植实用技术讲座和培训2次。三是对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和5家协同创新基地、13家科技专家工作站运行情况、科技工作者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共收集意见建议13条。

6.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指导督促县(市、区)科协按期开展换届,将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长等基层“三长”纳入科协领导机构,必须达到基层“三长”全覆盖。二是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组织基层“三长”参加。结合“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大篷车“六进”等活动组织“三长”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28场(次)。积极推荐2名基层“三长”参加中国科协举办的基层“三长”科技志愿服务能力提升活动,极大地提振了基层“三长”工作积极性。三是严格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选举工作条例(试行)》,《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换届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审定下发(平办发〔2023〕38号),强化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泾川县科协、崇信县科协、华亭市科协、静宁县科协如期开展换届工作。

(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规定》,年初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下发了《2023年度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市科协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责任;党组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层层签订了《平凉市科协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函》,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廉政党课1次、廉政教育1次,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廉政教育。二是印发了《关于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库的通知》(平市科协发〔2023〕26)号,通过县级科协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推荐,市级科协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审核,有72名同志符合条件并进入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库。修订完善了平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评审方案,指导要求各县(市、区)科协把好创新大赛作品申报关,严格按照评审规则开展作品评审,逐级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公示评选结果。

8.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职能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邀请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议和“三重一大”等问题决策,在涉及人、财、物等重要工作中,坚持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把关。二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年初指导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了集体约谈;2023年5月对市科协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督查,传达中纪委、省纪委通报的公款旅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聚餐饮酒致人死亡的警示案例和参与赌博、酒驾、网络泄密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对市科协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警示教育。现场查阅了党风廉政建设、“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资料,督导推动了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三是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加强监督力度,2023年以来,先后5次列席参加市科协党组会议,监督市科协党组抓好“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谋划落实。

9.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财务运行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财务审批、办公用品管理、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公务车辆管理、财务人员岗位职责、预算绩效管理等制度。二是专题学习了有关财经制度,对机关财务人员进行了财经纪律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落实机关各项经费支出程序,确保财务支出合规。

10.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会议议程议事规则》《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财务运行管理制度》,细化明确了大额支出流程,严格执行支出计划审批和逐级审核报销制度,大额资金使用全部列入党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审定后按程序办理支出手续,并严格落实。二是集中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会议议程议事规则》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流程,确保干部选拔任用讨论流程规范。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推进党的建设不够有力

11.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在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集中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并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会前开展“四必谈”,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之间,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机关党支部党员之间均开展了谈心谈话,交换了意见建议。广泛征求了《纲要》成员单位、基层科协组织、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退休干部等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和县级干部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剖析存在问题,查找原因,明确整改目标。会上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沟通思想、统一认识、解决问题的目的。二是在2022年度市科协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会前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制定方案,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面向双报到社区和帮扶村党员征求了意见建议,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开展了充分谈心谈话,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通报了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和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所有与会党员相互开展了自我剖析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在会后建立了整改清单。三是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会前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全体党员进行了评议和民主投票,共发放评议表8份,收回8份,按照30%的优秀比率确定了“优秀”等次党员2名,并在全体党员之间进行了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党性和思想政治素质。四是在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共甘肃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组织换届程序的认识和执行,确保下次支部换届规范。

12.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平凉市市直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法规政策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开展了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2次,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二是严格落实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的选人用人程序,执行干部试用期满任职廉政意见审查、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党组选人用人表决制度,确保今后选人用人程序严谨规范。三是对近三年来市委组织部下发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情况通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专题学习,对照通报反馈问题,对市科协2020年以来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回头看”自查1次,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市科协党组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治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将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将持续监督确保长期落实。坚持以上率下,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着力提升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上见到新成效。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进科协事业发展。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努力做好结合文章,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实践中的有益探索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同时,把巡察成果主动运用到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的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推动市科协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反应。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联系方式:(0933)8213609;电子邮箱:plskxbgs@163.com;市纪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联系方式:(0933) 82108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