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纯华王旭看望慰问任继周院士

  • 时间:2024-03-20 17: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育娴)3月11日,兰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严纯华,市委书记王旭在北京看望慰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任继周。

任继周院士是中国现代草原科学奠基人之一,建立了现代草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论,创建了草业科学的学科框架和教学体系,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是全国草原和草业方面的领军人物和学术泰斗,也是王旭联系服务的专家院士。2019年,任继周在我市建立平凉红牛院士专家工作站,促成平凉红牛与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团队、省农科院吴建平教授团队的产学联姻,开展高效饲喂、品种选育、草料生产等研究与示范推广,建立适合平凉红牛的养殖技术及饲草料生产体系,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纯华关切询问了任院士生活起居和工作情况,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深情回忆了任院士多年来为兰大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肯定任院士献身国家草业科学事业的百年人生,转达了全校师生的关心问候。他说,先生是杰出的老一辈科学家,一生梦系草业,情牵甘肃,扎根西北七十余载,潜心推动草地农业发展,孜孜以求奉献教育,倾心培育青年人才,非常了不起,是全校师生的骄傲和学习的楷模。希望先生保重身体,健康长寿,继续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热情邀请任院士到陇原大地特别是建站的平凉、庆阳走走看看,休养考察。

        王旭为任继周院士送上鲜花,代表市委、市政府致以亲切问候,向他长期以来对平凉红牛产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汇报介绍了我市红牛产业发展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她说,先生对平凉红牛产业发展长期关注,带领科研团队为我们把脉支招、添智赋能,在您的关心指导下,平凉红牛高效育肥和品种培育取得重大成果,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希望先生一如既往地支持平凉红牛产业发展,引入更多驻站专家与科研成果,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百岁高龄的任继周院士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娓娓而谈,不时关切询问相关情况,满怀不忘初心的黄土情结。当看到平凉红牛雪花高档肉时,非常高兴,对牛肉品质给予高度赞扬,对平凉红牛产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黄土高原历史底蕴厚重,生态条件适宜,饲草料资源丰富,平凉红牛是在陇东黄土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下,长期选育而成的优质肉牛品种,适应性强,耐粗饲,好饲养,肉质细嫩,雪花沉淀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平凉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把种质资源选育与生态环境系统影响密切联系起来,进行从表型到基因的研究,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加大育种力度,持续扩繁做大规模,推动平凉红牛从黄土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建平,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副院长沈禹颖、草业系统元素管理与利用研究所所长牛得草、高级工程师胥刚及市委秘书长李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